【自习/知许解夏】逃出生天4―辩驳


* OOC预警

* 4.3k烧脑小甜饼️📋️

* 主自习,带知许(我尽量平分篇幅长度)

* 没有听觉(听觉我还只看了一遍,不够了解,另外两本都是至少三遍的,比较敢下手≧﹏≦)


* 内容是我自己瞎想的,关于校园暴力,如果有不能接受的宝贝,避开这个系列哦!


系列目录去这里找:(一) 





公共空间位置不大,东西却多。从头至尾,被布置成教室的样子,讲台,黑板,墙两边还挂着名人名言。


“求知是人类的本性。――亚里士多德”


“教育之于心灵,犹雕刻之于大理石。——爱迪生”


“哪里有天才,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学习上的。――鲁迅”


公共空间的正前方是个讲台,讲台是粉笔灰铺了一层,每当用黑板擦擦黑板时,那就是一阵腾云驾雾。


桌面上还放着几根用过的粉笔,像是老师上完课,把粉笔随手一扔,粉笔在桌上滚了滚,停在了各个地方,散落开来。


黑板上用彩色粉笔写了几个大字:“学校是我家!”


这个班会的主题,也不知道在讽刺谁。


黑板的最右侧,写着今天的课程表,语文,数学,英语等等,满满当当的课程从早排到晚,是高三学子的必经之路。


讲台右侧是教室门,也是密室逃脱的大门,门上有一个电子屏幕锁,屏幕上显示一行被红框框住的字。


[我爱你的时间限制?]


问题下面是各类符号,其中有一个或多个是密码。


电子屏幕的下方有一行小字。


[每位玩家有且仅有一次天然解码机会,失败后,需花费三十分钟兑换一次解码机会,请各位玩家慎重考虑。]


讲台下面是一排排的课桌椅,之前六人的讨论便是围着这课桌椅做的。


现在分开查找,夏知许仍然去的是商思睿的房间。


之前没搜仔细,因为许其琛出来而打断了,这会儿夏知许拉着许其琛的手,一起拖到了房间里。


“琛琛跟我一起,我对音乐不太懂,要琛琛帮忙。”


许其琛还能说什么,还没来得及嗯一声,人就被拉进房间了。


房间的书桌上面散落着完成或未完成的乐谱,房间里都是乐器,两人对这方面都不是很懂,只有许其琛写小说时了解过一些,这会儿直接地毯式搜索,凡是线索都不放过。


商思睿去了阮晓的房间,房间里有好多关于法律的书,《刑法》、《民法总论》、《治安管理处罚法》,商思睿一个头两个大,只能硬着头皮上。


阮晓先去了周自珩的房间,已经开始搜了。


夏习清和周自珩留在了公共空间,一个负责课桌椅,一个负责讲台,甚至连名人名言都不放过,搜索每一处可能有线索的地方。


“你在看什么?”夏习清突然出声。


周自珩俯身在学生桌子的侧面,背对着夏习清,像是在看什么东西。


周自珩一愣,站起身回道,“这些课桌椅都有缝隙,课桌椅的支架也是中空的,这里面都可能藏有线索,我在找。”


夏习清狐疑的看着他,周自珩镇定自若,手往兜里一插,身子倚靠着课桌,“习清哥哥,能不能不要每一次都怀疑我啊!”


语气还带了点小委屈和不服。


夏习清也是习惯了,也不知道为什么,每次都忍不住怀疑一下,像是例行公事。


当然,不管心里怎么迷惑,该反驳的还是得反驳,该调戏的也还是得调戏。夏习清可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机会。


“不是你说的吗,‘我永远是你心里的嫌犯’,你在我这里也一样。”


周自珩正准备反驳,节目组的通告声忽然很不合时宜地插了进来,提示着密室中挣扎的每一个人,“请各位玩家注意,距离第一次投票处决还剩十五分钟,请各位玩家抓紧时间,找出killer。”


“太快了吧!”房间里传来一声哀嚎。


夏习清轻笑一声,三三真是个活宝。


大家都加快速度搜证。


讲台的底下中空,夏习清蹲下身,用手不轻不重的敲敲打打,声音都一样,没有挖空藏东西。


俯下身去看,倒是讲台与地面的缝隙里好像有掉落的纸张,夏习清走到教室的最后头,拿过扫帚,想把东西扫出来。


“怎么了?”周自珩看着突然走过来的夏习清问。


“没事,拿扫帚。”


“扫帚?”


“嗯,有东西掉在地上了。”


夏习清拿着扫帚往回走,正好遇到了从商思睿房间里出来的夏知许和许其琛,“琛琛!”


夏知许:“我们接着去谁房间?”直接忽略夏习清。


许其琛拿这两个活宝没办法,“那就去习清房间吧。”


“好。”夏知许撇了撇嘴,轻轻“哼”了一声。


“你幼不幼稚啊!”夏习清手上还拿着扫帚呢,也不忘怼上两句,“也不知道琛琛怎么受的了你。”


许其琛立马站到中间,把两人拉开,防止打架。


许其琛拉走夏知许,周自珩正好走过来,拉走夏习清,“还剩5分钟的时候,大家讨论一下吧。”


“嗯,好。”许其琛应了声,拉着人走了。


周自珩有些不高兴了,“你怎么就这么喜欢许其琛。”


“唉,不是,这醋你都吃啊,几岁了,自珩小朋友。”夏习清是拿这样的周自珩没办法了,“接着搜吧。”


周自珩看他两眼,“哦。”


夏习清注意着时间,离投票还有5分钟的时候,叫了所有人讨论。


他先是拿出来一章落了灰的报纸,是他从讲台底下扫出来的线索,大概记录了故事的原版。


“逃生学院高三一班懦懦同学,因遭受校园暴力而跳楼自杀。


据本报社记者调查,懦懦长期被班级里三位同学欺负,三位同学有明确的分工,一个负责堵人,一个负责出主意,一个负责动手。动手的那位同学是本市首富的独子,夏电子。


懦懦向班长及老师反映过,但未能及时制止。


据同班其他同学透露,班级一位音乐老师,非常的看不起懦懦同学,经常在上课进行言语上的侮辱。


同学的欺负,老师的谩骂,是这一场悲剧发生的源头。”


读完了这一小段报社内容,夏习清继续道,“这张报纸可能是班级里的其他同学留下的,只裁下了这一页,藏在了讲台下。除了报道他在上面留了一段话。”


“夏电子未满18周岁,且没有有利证据可以证明懦懦跳楼是因为他,自杀很难追责。夏电子的父亲买断了这期报刊,但我希望可以给死去的懦懦一个公道。”


夏习清把矛头指向夏知许,“夏电子~杀人灭口啊。”


“那你和阮晓,还有商思睿,也有同样的动机。”夏知许反应极快,立马反咬。


商思睿不服,“凭什么有我?”


商思睿有一种吃个瓜吃到自己家的感觉,好端端的,火怎么就烧到他这儿了?


“阮晓,阮律师和夏习清,夏画家,是我的共犯,如果我有杀人动机,他们也一样。”夏知许解释道,“至于你,作为一个老师,无故瞧不起学生,言语辱骂学生,自然也会想要掩盖,和我们三个校园暴力的杀机是一样的。”


夏习清在他们两争辩时,津津有味的看着,这儿摇头出声,“不对,我们三个都是次要的,线索明确指向的是你。就算要投票,第一个被投的也应该是你。”


“而且你们是不是忽略了最开始的共有线索,”夏习清逻辑清晰,点了主题,“那封遗书。”


夏知许接过话题,“懦懦对遗书里那个‘他’非常的信任,不然不会向他求助,听取他的意见,而欺负过他的这四人就可以被排除了。只剩下许其琛和周自珩。”


明明刚才两人还针锋相对,这会儿倒是联起手来了。


好好看着戏的两人都被扔了水包,周自珩抢先开口,“我觉得这个分析的有道理,但是我们不能排除两种情况。第一种,这封遗书是假的,是凶手逼迫懦懦写的,就是为了嫁祸给我和许其琛其中的一人,摆脱自己的嫌疑。第二种,斯德哥尔摩综合征。”


说到这里,周自珩随便做了个科普,“斯德哥尔摩症,即斯德哥尔摩综合征,斯德哥尔摩效应,又称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或者称为人质情结或人质综合征,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,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。这个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、依赖心、甚至协助加害人。受害人会对加害人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。他们的生死操控在加害人手里,加害人让他们活下来,他们便不胜感激。他们与加害人共命运,把加害人的前途当成自己的前途,把加害人的安危视为自己的安危。于是,他们采取了‘我们反对他们’的态度,把解救者当成了敌人。”


“如果是因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,那么就可以直接排除我和许其琛。”


“现在每个人都有嫌疑。”阮晓总结,“无论是遗书还是报纸,都有正反两面可以推,倒是很符合节目组的特点。但我个人的感觉,本轮的轮次应该在夏知许、许其琛、周自珩三个人身上。”


许其琛提了个建议,“我们把每一个人都理一遍,自己说自己的正反面可能性。”


阮晓打头,“我的杀机是让懦懦闭嘴,我想当律师,不能有这样的污点。报纸和周自珩推理的遗书的反向逻辑适用于这点。但遗书的正向逻辑正好可以证明我的清白。”


夏习清的陈述也差不多,“我的杀机是让懦懦闭嘴,我想当闻名画坛的画家,不能有这样的污点。报纸和周自珩推理的遗书的反向逻辑适用于这点。但遗书的正向逻辑正好可以证明我的清白。”


夏知许:“我的杀机是让懦懦闭嘴,我想开创一个新的电子科技的高速时代,不能有这样的污点。报纸和周自珩推理的遗书的反向逻辑适用于这点,且怀疑度最高。但遗书的正向逻辑正好可以证明我的清白。”


商思睿:“我的杀机是让懦懦闭嘴,我如果还想继续当老师,不惹上麻烦,不能有这样的污点。报纸和周自珩推理的遗书的反向逻辑适用于这点,怀疑度最轻。遗书的正向逻辑正好可以证明我的清白。”


周自珩:“我的杀机……我好像没有杀机?……大概我性格冷漠,对懦懦的求助视而不见,且懦懦可能会对我抱有较大的信任,把我随口一说的话当真。遗书的正向逻辑适用于这点。但报纸和我推理的遗书的反向逻辑正好可以证明我的清白。”


许其琛:“我的杀机……我作为班主任因为惧怕夏电子家的权势地位,对懦懦的求助视而不见,且懦懦可能会对我抱有较大的信任,把我随口一说的话当真。遗书的正向逻辑适用于这点。但报纸和我推理的遗书的反向逻辑正好可以证明我的清白。”


每个人都适用于两层逻辑,两层逻辑正好相互矛盾,只看六人愿意相信哪种了。


那道透过了变声器,略带了些金属质感的声音再次响起。


“倒计时结束,第一轮投票正式开始。请各位玩家入座。”


“请各位玩家通过手机发送你心目中的Killer人选,机会只有一次,务必在反复确认之后发送。倒计时十秒,现在开始。”


“十——九——八――七――”


六位玩家低头打字,时不时抬头观察其他人的表情。


“六――五――四――三――”


数秒突然停止,另一道通告声响起。


“玩家商思睿,死亡。玩家商思睿,死亡。”


重复的死亡通告在头顶盘旋,六位玩家皆是一脸懵逼,还能这么玩的?


投票期间光明正大的发信息给节目组“杀人”,这killer也是大胆。


“从现在开始,玩家商思睿失去话语权,请前往客厅的出局席等待出局。”


“玩家商思睿,出局。三、二、一。”


圆形出局席的地板突然向下打开,失去支撑的商思睿掉了下去,地板再次合上,被killer“杀死”的商思睿就这样消失在众人的面前。


所有人心里就一个问题,商思睿的投票还算吗?


商思睿:有人在乎我吗?!没有!!!!


许其琛看着镜头,把这个问题问了,“那商思睿的票怎么算?”


节目组隔了一会儿才回复,像是经过了一番讨论。


“玩家商思睿在投票公布前‘死亡’,不对投票产生影响,该票记为无效票,不算入总票数。”


商思睿:……


数秒回复正常。


“二――”


“一。时间到,正在统计各位玩家的投票结果。”


“现在公布投票结果。经过各位玩家的无记名投票,这一轮被处决的人是——”


“夏知许。”


“从现在开始,玩家夏知许失去话语权,请前往客厅的出局席等待出局。”


“玩家夏知许,出局。三、二、一。”


夏知许走了一遍商思睿的老路,剩下四位玩家面面相觑。







线索都差不多出来了,猜一猜killer是谁?(其实和盲猜也没差,就排除了三三和知许,四选一)

无论猜的对不对,我都不回,不给你们剧透哦。

(扔水包:狼人杀用语,和轻踩一脚一个意思。)

(轮次:这轮从在轮次里的人投票出一个)

评论 ( 44 )
热度 ( 655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象牙塔里的公主 | Powered by LOFTER